中心成功举办大模型应用展望暨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和慕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1-04  

2023113日下午,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成功召开了大模型应用展望暨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和慕课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中心主任陈桂林教授、台湾淡江大学的张志勇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学院赵生慧院长、信息处于春燕主任、以及中心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陈桂林教授首先强调了大模型的重要性,并指出应用型高校应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信息学院和信息处应积极推动我校的教学信息化改革。

张志勇教授分享了他在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和慕课建设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如何借助大模型工具如文心一言等,加快建立知识体系,深入技术细节,挖掘研究议题。他表示,大模型在智慧教学和智慧养老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并鼓励参会者积极探讨这一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

随后,参会者展开了主题讨论环节。教师和研究生们积极发表观点,分享了他们对大模型技术及潜在应用场景的见解。

于春燕处长表示,大模型对社会的影响巨大,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张志勇教授已经做了很好的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我们应该珍惜机会,借助大模型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强化学生的能力培养。

赵生慧院长表示,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应该抓住当前的机遇。信息学院将组建大模型研究团队,借助大模型技术,在智慧养老研究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医疗数据对养老的影响,研发可落地的养老+医疗大模型,推动智慧养老技术及产业的发展。

最后,陈桂林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相应的工作安排。他强调大家思路要再开阔一点,目前我们对大模型的了解不够全面,应该从多个角度去理解和应用大模型技术。同时大家态度要再积极一点,我们应该抓住机会积极参与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中去。最后他要求动作要干脆一点,工程中心、信息学院、信息处都要做好规划明确目标、扎实高效地开展工作并做出成绩。

本次会议对推动大模型应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研讨和交流参会者们对大模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更多样的应用思路,为进一步推动智慧教学和智慧养老领域的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