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院概况  主要工作内容
主要工作内容

研究院主要围绕健康与养老关键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服务模式与市场模式设计、企业支持与孵化、人才培养等开展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智慧健康养老关键技术研究。包括面向健康与老人照护的普适化数据与信息获取技术与方法,基于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的运动健康分析、行为精准识别、老人综合评估与服务需求分级评估方法,行为与健康关联模型,基于行为与运动干预的个性化健康指导与促进方法,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的个性化老龄服务分类模型,等等。通过关键技术的研究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及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促进滁州市老龄科技产业的发展。

具有普适与普惠特征的核心检测装备研制。包括基于隐式被动行为感知的家庭感知设施,运动健康、穿戴式行为、生理状态及关键生命体征监护与主动感知设施,老人日常生活智能辅助与支持设施,智能老人陪伴设施,面向健康促进与老龄照护的智能家居与智能家电,健康测量、分析与促进设施,等等。

服务模式、市场模式与产业发展模式研究及设计。面向大健康及养老产业,研究设计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实现政府、企业、家庭、居民及老人共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研究人文关怀与智能科技相结合、医养结合、社区支持与居家相结合的智慧健康与养老服务模式。基于这些模式研究设计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方案,探索创新性的市场模式与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的,以研究成果为基础,推动养老服务、老龄科技与健康科技企业的发展,为滁州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及创新驱动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常见重大慢性疾病的运动干预与康复护理方法研究。将慢性病康复干预及护理与健康促进及养老服务结合起来,探索面向慢性病康复管理的医养结合模式;发展运动与康复治疗深度融合技术,研发关键智能化运动健身装备、运动过程信息监控装备和运动处方自动推理技术,开发科学健身管理服务系统,促进运动处方技术的落地和应用推广。

养老指导及国民体质监测与健康指导。承担全市国民体质监测与健康指导中心以及养老指导中心的职能。通过运动和健康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处理,建立滁州市民健康大数据中心,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国民健康促进与管理及其具体实施办法。提供公益性健康与养老服务平台,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科学健身与智慧养老生态圈。提供集社交、服务、健康、养老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定期发布《滁州市大健康发展报告》及《滁州市养老产业发展报告》,定期不定期召开“大健康与养老论坛”,每年出版发行《大健康与养老发展年鉴》等。

智慧养老及健康促进与管理试点。与企业合作,建设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院、失智老人养老村、国民体质监测与健康指导中心,开展智慧养老、国民体质监测、国民健康促进与管理等方面的试点,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服务与经营模式。

高新技术企业与服务企业孵化及培育。为各类健康与养老科技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企业,健康与养老服务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以及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并通过成果的转化促进企业的特色发展;培育和扶持各类企业进行新技术与新产品的转化,创新企业经营与产业发展新模式,开展大健康与养老领域协同创新,建立大健康与养老行业联盟,做大做强滁州市健康和养老产业。

决策咨询、宣传与推广。为政府在制定健康与养老产业发展政策时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决策支持,提供创新的参考方案,参与医疗、健康及养老机构服务政策和计划的讨论和制订;建设中立、可信和可靠的运行机制和业务能力,担当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机构解决健康与养老问题的顾问和参谋。围绕智慧健康养老开展新技术、新模式及新服务的宣传与推广,引导消费,促进产业发展。

规范与标准制定、业务指导及质量认证。制定基于智能科技与人文关怀相互融合的新型健康与养老服务规范及标准,对相关企业及行业的发展进行业务指导,发挥第三方质量认证的功能,对健康及养老企业进行质量评价与资质认证。

人才培养。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输送优秀的健康产业高级人才。开展大健康与养老的先进理念与前沿知识的教育培训,培养从技能人才、应用型本科人才到高层次专门研究(研发)或者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