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会暨专家委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13  

2023212日,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会暨专家委员会在滁州隆重召开。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主持会议。专家委员会成员及特邀嘉宾、共建单位代表、学院代表、企业代表共五十余人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了会议,就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智慧养老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及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开展了深入交流。

滁州学院校长郑朝贵首先代表滁州学院及研究中心,对前来参会的专家、领导及企业代表表示感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信息化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领军行业,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信息化催生了很多新技术新应用,对社会生产生活以及社会治理方式的影响和变革是前所未有的。滁州学院瞄准国家战略方针,积极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服务流程,多年来致力于建设开放式、应用型高校,顺应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大力建设科研平台。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在专家委员会及政府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智慧养老行业进行了率先尝试,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信息化支撑。研究中心要持续推动关键技术研究突破,服务质量水平增强,这是创建国内一流工程研究中心的内在需要。

滁州市民政局局长汪国玲介绍了研究中心与滁州市民政系统自2022年以来的相关合作成果,她指出:联合组建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养老难题,让老龄人口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到信息社会带来的便捷,老人获得感更加充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未来继续强化民政在养老服务工作中牵头作用,进一步建立行业规范、提升服务标准、强化行业监管,发挥社会各方主体的积极性,整合各方资源,对养老工作进行更加明确清晰的部署。

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刘进军作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随后专家委员会成员、特邀嘉宾及共建单位代表分别作出指导性意见和改进建议。

中科院合肥智能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孙怡宁教授对中心工作表达了自己的期许,激励中心通过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来推动中心不断做大做强,不负各方期望,圆满完成验收。 同时也给予了鞭策,他指出:研究中心仍需要继续推进养老服务与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加强国际地区合作,拓宽视野,吸取先进经验,成为国内养老行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高度赞扬了工程研究中心为养老事业与产业做出的成果与贡献,并从传输、显示和计算三个方面分析了信息化发展趋势,强调智慧养老的研究与探索要将其基础设施化,要融入实际生活,贴合现实场景,为老龄人口谋求长远福祉。同时郑纬民院士对研究中心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他指出:多方合力搭建出研究平台,让研发人员展现能力,让民政系统收获助力,让养老企业拥有动力。希望中心不负众望,勇于突破,逐渐发展成为政府不可或缺的“外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方面的“重要参与角色”,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借力数字经济发展,协助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滁州学院副校长陈桂林作总结发言,表示未来将落实好专家委员会提出的各项改进建议,完成好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与养老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