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 2022-12-05  

    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依托滁州学院,致力于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开展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养老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研发,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重大养老挑战问题,推动养老产业与事业协调发展,构建智慧养老安徽模式;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提升滁州学院电子信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服务产业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增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现开展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工作,热诚欢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科技工作者申报。

一、资助领域

1. 开放复杂环境下智能感知技术

针对智慧养老等新兴应用领域,现有传感技术尚无法满足开放复杂环境及人的体验提出的普适、泛在、实时、高可靠、智能化等要求,需要从体系结构与组成,从芯片、算法到系统集成等多个方面开展系统性关键技术研究。

2. 基于多模态的行为识别技术

老人生活环境及自身活动特点决定了感知设施必须是多元异构的,进而导致数据来源复杂、数据模态多样等情况,由此提出了多模态数据融合问题,以及基于融合数据建立行为模型、精准行为识别,等等,需要从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开展系统性研究。

3. 云边协同智能数据处理技术

智慧健康养老的特殊性决定了不能将所有行为识别工作交给云处理,在特定或紧急情况下,必须在本地进行识别及处理,由于本地资源存在计算及存储受限等多方面约束,常规的智能处理技术无法运行,需要开展轻量级智能处理、云端协同的边缘处理等研究。

4. 老人健康与综合能力智能化评估技术

精准老人健康评估、综合能力评估是实现精准个性化养老的前提,现行工作大多依赖人工进行,准确性差,无法有效支撑智慧健康养老。需要在多模态数据融合的基础上,研究老人健康与综合能力智能化评估关键技术,为个性化健康管理与养老服务提供支持。

5. 服务质量智能评价技术

为了精准提供养老服务,必须准确了解老人需求。现有需求评估存在供需匹配粗放等不足,影响了服务满意度和服务资源的有效利用。需要开展健康/能力状态与养老服务需求之间的关联规律研究,实现养老需求自动感知,以及与服务内容的自动精准适配。

申报人根据工程中心上述研究方向,自由选题。工程中心开放课题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二、资助计划

开放课题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一般项目资助经费每项不超过3万元,拟资助项目5项;重点项目资助经费每项不超过6万元,拟资助项目3项,开放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起止时间为202212月至202411月。

三、申报条件

1. 申报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

2. 申报人具有良好的相关研究基础,较强的科研能力,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或条件,能够独立开展和组织研究工作。

3. 已获得其他经费资助的相关研究项目不接收重复申报。

4. 外单位申报者需联系工程中心一名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作为课题合作人。

四、注意事项

1. 开放课题研究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2. 经过评审拟立项项目公示无异议后,签署任务书。

3. 需要按年度提交开放课题进展技术报告,结题需填写《开放课题结题报告》,进行成果验收。

4. 开放课题经费管理参照《滁州学院纵向项目与经费管理办法》(附件1)。

五、成果要求

1. 开放课题预期成果

成果为论文(SCIEI收录期刊)、授权发明专利、养老新产品或新技术(须有成果转化证明或实际应用证明)、标准(行业或地方)等形式。重点项目至少2项成果,一般项目至少1项成果。

2. 研究成果需要与开放课题研究内容一致。

3. 开放课题所取得的成果须以工程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均须标注滁州学院,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资助及课题编号,英文标注“This study is supported by the open Foundation of Anhu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Intelligent Perception and Elderly Care, Chuzhou University, under Grant No.***”

六、申报时间

请于20221218日前填写附件2中的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盖章后寄交本工程中心。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同时提交申请书电子版,发送到shangcuijuan@chzu.edu.cn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尚翠娟、杨斌,电话:1990960809615215502089

通讯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邮编:239000 

附件1:滁州学院纵向项目与经费管理办法.docx

附件2: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2022年)申请书.doc

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