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会暨智慧健康养老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1-17  

113日,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年会暨智慧健康养老研讨会在滁州学院成功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桂林主持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和政府、企业、行业的80多名专家和代表,他们围绕智慧健康养老综合体系建设、数据整合与平台建设、养老服务创新与应用、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以及智能技术在养老中的应用等议题展开讨论,听取中心2023年工作情况汇报,为中心高质量发展集智献策。

陈桂林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人口老龄化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社会挑战,而关于养老问题的讨论也愈发热烈。这种讨论不仅揭示了社会各界对于养老问题的关注,更为我们提供了深入研究和探索的空间。由于养老产业尚处于发展阶段,因此,本次会议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和代表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未来发展贡献智慧。

会上,省直机关工委朱宗庄副书记对安徽省智能感知与健康养老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在当前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但当前面临着养老服务人才短缺、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研究中心要推进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并与一线具体服务相结合。他鼓励不同院校之间深化交流,共同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

滁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訾雪梅介绍了市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相关工作,并分享了在中心技术支持下打造的亭好医养平台以及滁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建设情况。她表示,将将继续深化与中心的合作,利用养老信息平台数据进一步提升滁州市智慧养老水平。

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科技大学王志良教授的讲座涵盖了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智慧养老的新动向。他详细介绍了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并呼吁在数据整合、医疗与养老结合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

中心技术负责人刘进军教授对中心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汇报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各位专家纷纷表达对智慧健康与养老事业的期望,对中心2023年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并就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涉及养老数据下沉、服务创新、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结合等方面。

中心首席科学家孙怡宁教授对中心2023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改进建议,强调中心要进一步明确建设的量化指标,并关注养老服务高端化、个性化需求,鼓励团队保持信心和耐心。

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强调技术先行,指出云计算、大数据等是推动智慧养老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加强最新技术研发与平台建设,关注数据整合与成果落地,呼吁与医疗机构加强合作,提升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

本次学术年会聚焦前沿、名家云集,专家们严谨求真的治学风范、开阔活跃的学术思维、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为智慧健康养老的同仁们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年会。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该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实践应用,为安徽省乃至全国智慧健康与养老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